基建后勤处

基建后勤处
后勤动态

后勤动态

部门新闻 通知公告 预防保健

结核病防控常识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量:16409 分享到: 打印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曾被称为“白色瘟疫”。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多种抗结核药物的问世,结核病的流行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该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开始回升。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目前结核感染人数约为5亿,估计病人数450万(患病率122/10万),每年新发传染性病人150万,每年大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每年新发生耐多药结核病患者12万人。结核病仍然是较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给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带来较重的负担。

2013年3月24日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早诊早治、群防群控,现就有关结核病的常识简单介绍如下:

1、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身慢性传染病。 肺结核患者如不彻底治疗,不仅可能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且还会传染他人(据专家介绍,一例未经治疗的肺结核病人每年可通过空气传染15-20名健康人),对个人和家庭都可能带来较大的危害。

2、肺结核的传播方式以空气传播为主: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其此还有饮食传播、母婴传播、经皮肤伤口感染等传播方式,但均较少见。一般来说,感染后并不一定立即发病(潜伏期2月--20-30年不等),形成感染与发病的分离;结核菌素试验(PPD)阳性者中约5-10%发病,从感染到发病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力、感染方式与个体的免疫状况,只有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或合并其他疾病时,才可能进展成为肺结核病。

3、如果连续咳嗽、咳痰在二周或二周以上,特别是伴有痰中带血、低热盗汗等症状,应怀疑得了肺结核病。

4、疑似肺结核患者应尽可能到专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 。

为了保证结核病人能够得到正规的治疗,卫生部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将有肺结核症状的可疑患者和肺结核病人转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统一的检查、治疗和管理。

5、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抗结核药物治疗又称化学疗法,是结核病最主要的治疗方法,其它治疗方法均为辅助治疗。只要病人能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一般为6-12月)不间断地服药,绝大部分的病人都是能够治愈的。

6、国家免费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病药品和主要的检查。

国务院制定的《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中要求“对没有支付能力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目前,病人都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

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的范围包括: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其他费用仍需自理。

7、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4个星期一般就没有了传染性,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对结核病人应该给予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结核病患者自己也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会有助于康复。

8、肺结核的预防

I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痰菌阳性肺结核病人、直接督导下短程化疗(DOTS)是控制本病的关键。

Ⅱ切断传播途径:患者痰可用1%甲醛消毒、污染物用阳光暴晒、患者居室用紫外线消毒、平时定时通风换气。

Ⅲ保护易感人群:新生儿出生或1岁以内接种卡介苗;对儿童、青少年或HIV感染者等有结核好发因素且PPD试验阳性者,可酌情预防用药。

附:我国结核病疫情现状呈现“六多”的特点。 “六多”分别指的是:

一、感染人数多。目前全国约有5.5亿人感染过结核菌,感染率达到44.5%,高于全球1/3的感染率水平。

二、患病人数多。全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450万,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

三、新发患者多。全国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约145万。在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中,肺结核的报告发病率连续多年位居位居前几位。

四、死亡人数多。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是各种其他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人数总和的2倍。

五、农村患者多。全国约有80%的结核病患者集中在农村,最近几年由于人口流动增加,城镇肺结核患者比例有所上升。

六、耐药患者多。全国菌阳肺结核病人中耐药病人约占28%,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每年新发生的耐药结核病人中,有1/4在我国。耐药结核病的发生与流行,有可能使目前的结核病治疗方法失去效力,从而使结核病重新成为难治之症。


<上一条 下一条> 返回列表